RAKNUS SELU

樟之細路 古道護照與蓋章處招牌設計

樟之細路的原文名稱「Raknus Selu」充分展現這條路線的特色。Raknus是賽夏族和泰雅族人對「樟」的稱呼,述說樟腦產業在內山發展的地位;而Selu則是客家話中的「小徑」,意味著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。綠道名稱採用原漢語言組合,訴說早年族群衝突的歷史,也許下今後和平共生的想望。

樟之細路總長 380 公里,其中主線長 220 公里,起於桃園龍潭,止於台中東勢;副線長160公里。除了步道與山徑,樟之細路也包含已被開發為產業道路和公路的部分,全程擁有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和人文景觀,堪稱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路徑。

客家人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:「山歌唔唱唔記得,老路唔行草生塞。」在諸多有志之士的努力下,這些數百年來內山發展的歷史路徑得以「樟之細路」之名重新串連,成為國家綠道系統之一。找尋失落日常,延續舊時信仰,漫步一段樟之細路,是來自內山不可或缺、也不可取代的浪漫。

圖形
台三線沿線古道網的形成,即台灣樟樹開採史,一切的起點就在於「樟」樟之細路的識別圖形以樟樹的波浪邊緣單葉互生的三片葉子,為圖形象徵。

護照
護照設計希望呈現有紀念收藏價值的設計,共有13折的經摺裝為這次的裝幀設計。展開後的印章蒐集處,可蓋上22個由三位藝術家設計的步道專屬印章,也特別將徽章做大,像是收藏藝術畫作一樣,更有紀念性與收藏性也可以將護照立在桌上展示。

背面是古道健行資訊,將地圖上22個古道的路徑圖示,讓健行者拿著護照時,可以參考到一些基本的健行資訊。

護照的封面封底以較厚的紙版黏貼,內頁紙張設定為不易破損的紙張厚度,封面的主要視覺以特別調的金屬灰綠色為底色燙上黑色文字圖形,內頁則以帶藍色調的淡灰色,呈現層次與質感。護照透明套上的設計的線條,是樟葉的離基三出脈。護照套的螢光綠也為古道帶出山系的現代感,象徵著前行的箭頭。

蓋章標示牌
古道中的蓋章處的標示招牌,與創始於日治時期,台中老字號木雕店的陳彫刻處合作,在木板上刻出紅色識別圖形。在古道中健行,從遠方就可以看見亮眼的標示。與其他樹不同的是,香樟冬天不掉葉,依然是青翠依人,到清明時節時,老葉便換上了火紅的衣裳,風一吹,樟樹葉便飄飄灑灑地落了一地,化作“春泥”。所以招牌色彩則以暗紅色作為設定。

護照領取處
有設置紀念章的地點,基本上也會提供護照可免費領取。

古道集章處
古道紀念章主要的集章點分佈在遊客中心、社區活動中心、餐廳及宮廟…等地,每個地方的開放時間都不同,要前往各點集章前,請先確認各個單位的開放時間,避免撲空!另外,紀念章的設置點會在主線道附近,不一定在主線道上,若要邊走邊集章的話,需要特別留意。

Year:2022
Client:客家委員會
Curator:The Affairs 編集者新聞
AD&D:HOUTH
專案企劃:Baboo Liao
章紋插畫:Son Ni、智海、陳麟、詹仕靜
蓋章處招牌:陳雕刻處
P:Huang Chi Teng

1.0.0